選 單     
林投樹 綠島居民種在田埂阻擋強風與鹽霧。
林投樹- 嫩莖作為豬飼料,嫩芽可以炒食,果實可用來誘捕椰子蟹和寄居蟹,莖幹當畜舍建材,固持根製成漆刷,枯枝上長的紅芝(林投菇)煮成靈芝茶消暑解渴,是多用途的植物。
林投樹
林投樹
水芫花 花期甚長,從初春到深秋,幾乎皆可見到朵朵白花綴枝頭,花瓣有皺縮的現象,這是植物界並不常見的特徵。
水芫花
水芫花
水芫花
馬鞍藤- 每年的春天到秋天,每天的早晨到中午,它都能為海邊綴上動人的花朵,大型的漏斗形花,鮮豔奪目的色彩,它在海邊的眾花之中出類拔萃,故封它為海邊的花後,由於葉形像馬鞍,所以我們稱之為「馬鞍藤」。
馬鞍藤
馬鞍藤
馬鞍藤
馬鞍藤
鹿仔草- 花序呈穗狀,一條條的,真的好可愛,可惜姿色平凡,否則足可跟觀賞用的「長穂鐡莧」相媲美。
鹿仔草- 綠島居民幾乎家家養梅花鹿,戶戶種圓葉仔,那鹿仔草就是蘭嶼鐡莧,也就是梅花鹿的主食,這種大戟科植物只產於蘭嶼,但是自從被引進綠島之後,月復一月,年復一年,綠島反倒成了鹿仔草的盛產地。
鹿仔草
圓葉仔的果實
蘭嶼樹杞- 樹型美麗,果實味美,也不懼強風鹹雨,是綠島人的最愛。當地人都稱它為「山豬肉」,也許是果實特別好吃的緣故吧!
蘭嶼樹杞- 在中寮、公館、柚子湖分佈最多,因此,中寮和公館使用蘭嶼樹杞當做綠籬植物也就特別的多。
玉葉金花- 夏季開花,花冠金黃色,長漏斗狀,因而稱「金花」。一朵玉葉金花的花萼有5枚萼片,其中一片常特化成花瓣狀,色如白玉,形狀又如葉子,故稱之為「玉葉」。
玉葉金花- 當它花未開時,與一般藤生植物相似平淡無奇,甚少有人會注意到它的存在。但花期一到,玉葉金花真是花如其名,人們在步道上行走,總會被它所吸引,很難不對它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玉葉金花


main